兰州文理学院举办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来源: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427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保卫处联合宣传部、学生处、后勤处、教育学院、新公寓管理中心于5月19日下午,在北校区思源楼广场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灭火器使用现场教学活动,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练。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畅出席演练活动。

刘畅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通过演练营造全校师生关注消防、重视消防、人人参与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切实加强消防实战演练,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火灾隐患;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消防责任,协同联动,形成合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下午3时整,随着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从实战出发,模拟我校3号学生公寓四楼突发火情,正在寝室休息的的200余名学生,在校保卫处和公寓管理人员的指导下,按照指定路线,捂住口鼻,低姿快速有序地从公寓楼疏散到安全集结点。随即各班级清点人数,并层层向上汇报,整个逃生过程迅速而有序,没有出现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

随后,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对师生代表开展了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培训,让学生零距离参观接触消防器材,了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通过“油盆”火灾扑救实战演练,为师生提供了一次实战模拟训练。参演师生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整个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同学们表现得积极勇敢、沉着冷静,按照讲解的灭火步骤和方法迅速灭火。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成功举办,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使抽象的安全知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练,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也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

(通讯员:张吉业   初审:张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