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保消防 助力校园安全 ——学校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来源: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451

在“11.9”消防安全宣传日到来之际,学校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工作实际,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不断提高校园火灾防御能力,全面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全校上下党员干部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深入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防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演练等工作,在疫情大考面前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校领导亲临一线调研检查,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工作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消防安全工作始终是校领导高度重视的一项重点工作,学校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校长郑伟强等主要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和人员值守情况,对消防维保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同时也多次在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会议上要求全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情况切实做好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并在校长办公会议和校党委会上研究了全校下年度消防维保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校上下齐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学生宿舍排查消防隐患。进入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根据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和教学授课改为线上教学以来,学生的学习生活规律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生室外活动减少、用电量加大,宿舍内各类消防隐患增多,较易发生火灾事故。为了切实做好我校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同时也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宿舍安全,学校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组织党员、干部、班主任、辅导员等积极开展深入学生宿舍活动,在走访学生宿舍并与学生沟通交流过程中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检查学生用电安全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为做好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在“11.9”消防安全日到来之际,保卫处按照工作计划在做好校园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全面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工作,采取线下宣传和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北校园布置了消防安全宣传展板和宣传横幅,并通过宣传部向校园视频大屛和LED屏推送播放校园消防安全宣传短视频,保卫处还结合学校实际制作了消防宣传app,并在保卫处网页及学校有关信息平台推送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视频小知识,供广大师生观看学习,同时发布了一期校园安全预警通报,从多方面警示校园安全问题,特别要求各二级学院加大对学生宿舍检查频次,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提醒同学们注意宿舍安全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叮嘱同学们切勿在宿舍存放和使用热得快、电水壶、电吹风等容易引起安全隐患的大功率电器设备,要科学适度使用电子产品,规范使用酒精等易燃消毒物品,确保学生宿舍安全、和谐、稳定,消除学生宿舍安全隐患为了切实做好我校冬季防火安全工作,保卫处党支部党员结合目前校园防疫工作要求,积极走访学生公寓楼和学生宿舍以及学校重点区域公共安全部位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进行检查和排查,积极发挥专业消防维保人员的作用,按要求深入学校各部位进行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安全运行,通过一系列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整治各类隐患问题,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设施设备运行正常,标识标牌规范等,使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保卫处开展冬季消防演练活动为加强我校安全管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在发生火灾等灾害时的应急逃生自救能力,掌握必要的逃生自救常识,学校保卫处联合省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于2021年11月26日,在校举行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在演练过程中,保卫处工作人员到达指定岗位,认真协助学生有序快速地疏散。

   

   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师生安全疏散演练”活动的帷幕,听到警报声,各班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快速疏散,带领学生弯着腰、捂住口鼻,沿着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即各任课教师清点人数,并层层向上汇报。本次疏散演练取得圆满成功。29日早晨,保卫处再次联和后勤处、学生处、教育学院等部门展开消防演练活动,现场保卫处副处魏建明详细讲述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后勤工作人员、学院老师以及学生实际对现场的模拟着火点用灭火器展开了灭火行动,此次演练活动有利于广大师生正确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有利于师生在面临火情时有效开展灭火救援行动。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全校师生营造了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




学校始终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保障校园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全校上下一致努力和近期一系列消防安全工作的有序推进,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我校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战胜校园疫情提供了有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