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见行动 保安全 ——保卫处组织学生代表参加“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月启动仪式
来源: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1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多发态势,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2021年4月21日上午9点30分,保卫处党支部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组织我校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甘肃会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月启动仪式(主会场)。副省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总召集人余建在兰州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国务院联席办专项督导组组长郁林涛,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联席会议召集人唐志峰,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立朝,省、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兰高校等各行业代表共计1000余人在会展中心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中,财务人员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主持人带领全体参加活动人员进行了集体表态,并组织参会领导和参与人员开展了“万人防电诈签名”活动,交警部门巡逻摩托车带队,组织外卖骑手,寄递物流车在市区开展了上街巡游宣传活动。仪式现场,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讲解了当前高发频发的“网络贷款“、“网络刷单”、网络诱导交友赌博投资”、“冒充公检法”等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并结合近期群众上当受骗的惨痛案例,告诫大家要树立反诈骗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电话来访,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手机验证码等告知他人,提高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民警介绍了一些简单实用的应对电信网络诈骗方法,并向大家普及我市已开通的全国反诈中心统一预警专号96110,如果遇到可疑情况,不确定是否为电信网络诈骗时,可及时拨打96110热线咨询辨别,并提醒广大群众,如果接到96110电话不要挂断,要注意及时、耐心接听并按劝阻操作,免遭经济财产损失,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这次宣传活动为期一个月,还将举办各级新闻媒体反诈宣传、在校学生反诈知识问答、“断卡”行动专项宣传、服务窗口面对面宣传、地铁公交机场覆盖式宣传等系列活动,旨在诚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动形成全省群防群治、全民反诈防诈新格局。

我校历来重视电信诈骗教育,近期开展了一系列防电诈宣传活动,并邀请了辖区公安民警和有关专家组织了多场反电信诈骗宣讲会,在校园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等宣传活动全面开展反电诈宣传进校园、进公寓、推广注册反电诈“金钟罩”APP全覆盖等活动,有效遏制了校园电诈势头。保卫处在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将继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师生为主体服务理念,全面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坚决防范和打击电诈活动,共筑我校防电诈第一道防火墙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