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专题报告会
来源: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93

 4月13日,在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校邀请甘肃省国家安全厅专家杜建奇同志来我校作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宣传部、保卫处联合举办,报告会在南校区实验剧场举行400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报告会由保卫处处长高勇同志主持。

 杜建奇国家安全有你有我为题,从国家安全的概念、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国家安全部门的工作性质、整体国家安全形势、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活动的主要手法、防范及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从国内情况、国际环境对我国面临的总体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特别是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强国家安全意识培养的紧迫感和现实意义做了重点强调,并引用了大量案例介绍了境外间谍机关的各种窃密手段并就如何防范和应对窃密、泄密策反等做了说明。他强调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互联网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念,严守国家秘,发现可疑线索、人员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学校保卫部门报告;遵守校纪校规和保密规定,坚持“内外有别”,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了解、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积极预防各种意外发生,学会正确处理在境内、境外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正确安全使用互联网,对日常使用中的手机、电脑、移动存储介质等电子产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报告会内容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内容丰富,案例生动,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增强了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高勇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认识到大学生也是境外间谍机构或情报机构关注的目标人群,要时刻保持警惕,尤其是大学生在日常的兼职、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等,要抵制不良诱惑,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走好人生路,将来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坚力量,更好地建设祖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