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举行2020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及安全教育
来源: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169


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教育学生做到遇事不慌、从容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按照保卫处年度工作计划总体安排,9月30日下午,在北校区举行了2020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3000多名新生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军训团全体教官、市消防支队、城关公安分局雁圆路派出所、雁滩交警大队警官参加演练活动并从各自专业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

下午14:30,演习指挥宣布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开始。消防警铃随即骤然响起。接到火警报警信号后,迅速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由保卫干部、军训教官、辅导员老师、物业人员和学生组成的疏散引导员在各楼层有条不紊地引导学生用湿手帕捂住口鼻紧急疏散撤离,将学生引导至安全疏散点北校区应急避难场所。

保卫处还联合市消防支队、雁滩派出所、雁滩交警大队组织了3场安全知识教育讲座。重点介绍了高校易发生案件,如: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盗窃的处理、校园贷的危害和预防知识等。还专门对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进行了专题宣讲。

为确保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非军生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行,保卫处精心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演习方案。预先发布消防演习通告进行告知,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在学生中进行了广泛宣传,军训团及相关部处也全力进行配合。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力,疏散有序,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在火灾与其它紧急情况的逃生自救能力,达到了演习预期目的。通过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和消防应急疏散演习,丰富了学生的军训生活,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