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校安全风险防范预警 3号
来源: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532

 

兰州文理学院2020年学校安全风险防范预警

003】号

 

“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学校安全预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学校各项安全防线,严防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假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就学校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宣传教育、值班值守等方面发布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学校安全预警。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复工复学后校园封闭管理各项工作要求,紧扣校外防输入、校内防感染工作原则,严守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工作目标,持续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筑牢织细安全防护网,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二、认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加强对教学场所住宿公寓、教学设备、危险化学品、消防设施、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管理、科学存储、规范使用各类消毒物资,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严查严管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生活用水方面的安全隐患和消毒工作,保障食堂、餐厨用具、储藏间、留样柜、蓄水池等场所和设备干净、卫生、安全。

三、切实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上网课、校园封闭管理等方面的特殊情况,认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学生校内作息、请销假、考勤、教育教学活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认真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公共安全风险辨识能力,配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和安全管控工作,严防各类突发安全事故。

二级学院要复学报到后、放假前等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安全宣传教育通过网络平台、团学活动、主题班会等渠道,下大力气开展防疫、防火、防人身伤害、防电信网络诈骗、防“校园贷”等方面专题宣传教育活动,通报最新法律法规知识和典型案例,广泛传播安全防范常识,营造浓厚校园安全氛围

四、强化学校值班值守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复学后校园安全管理实际,切实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坚持24小时在岗带班,加强巡视检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做到五个一律落实各项管理规定,确保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