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632

兰州文理学院冬春火灾防控
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落实省教厅下发的《全省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甘教安201913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校园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隐患,维护学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文件要求,制定我校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自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校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逐步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在夯实基础、防范火灾、创新管理、宣传培训、灭火救援等方面强化工作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校长
    成员: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具体负责对此项工作的部署落实、工作督导、信息上报等工作。

各教学单位、行政部门要参照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机构设置,结合本单位实际,各自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三、具体工作任务

(一)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度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进行认真自查,明确、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二)强化火灾防范工作
    1.严查严管重点部位。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学生食堂、学生宿舍、老旧建筑等五类场所实行严查严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排查:一是由教务处负责,对各学院实验室、实习实训场所、剧场等部位开展检查,尤其针对实验室内存放的易燃易爆气瓶、药剂、大功率电器的日常管理、领用、登记、储存、废液处置等方面工作的制度建立、管理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化工学院易燃易爆实验室要建立微型消防站和专兼职消防人员。二是由后勤管理处负责,年底前落实教师公寓和1-4号学生公寓消防控制室注册,委托有相应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维护保养,并接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并对学生公寓楼、教师公寓楼、教学楼、食堂、剧场、老旧建筑等人员密集重点部位的消防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进行集中清查,对食堂、锅炉房、教师公寓等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严防在安全疏散通道、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区域以及电表箱附近堆放可燃杂物。严格落实甘肃省有关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日常防火巡查,重点治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安全出口的,及时清理撤离,集中对电器线路、管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保证设施设备完好有效。广泛普及电气火灾防范知识,有效降低电气火灾风险和事故。三是由学生处牵头负责做好学生宿舍火灾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四是由保卫处负责,对全校公共区域(除物业化管理的学生公寓1-4号楼和教师公寓外)消防灭火器、消防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清查维护,及时充装过期灭火器,更换损坏、老化设备,保持设备完好有效;禁止任何车辆以任何理由停放、堵占消防通道,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消防车通道应标出明确标识;组织开展师生消防知识宣传和逃生自救演练;积极督促落实省上出合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指导意见。五是由国资处负责,后勤处、基建处等部门配合,全面开展针对校内老旧建筑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的房屋隐患要迅速采取相关措施消除隐患,对难以快速完成的,要封闭建筑,禁止师生进入,严防突发安全事故。同时基建处负责在建工程工地消防安全监管,设立警示标牌,杜绝火灾隐患发生。
    2.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科学研判本单位、本部门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突出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建立安全隐患台账,贯彻落实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工作人员具体责任,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采取限时督办的方法,明确整改责任人、措施、时限,确保限期整改销账到位。3.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在易燃易爆、高温高压、大功率电器实验室,要建立专兼职消防人员队伍,针对不同隐患特点,有针对性落实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处置能力,防范事故发生。全国两会前,集中组织开展1次建筑消防施舍维护保养、1次电气线路检测,保证设施设备完好有效。 

    (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盯全国、全省两会、元旦和春节等重要节点,以涉节、涉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群众性活动举办地等为重点,全力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活动举办者要组织对会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铺设等环节,要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要加强重点区域、敏感部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举办的大型文化、体育活动,要制定现场消防安全保卫方案,落实定人、定岗、定责防控措施,全力保障防安全。

    (推进基层消防安全创新管理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组织,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巡查有利的消防管理机制。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及时发现整治有关问题。

    (提升消防火灾应急疏散能力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要集中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针对不同场所、不同建筑物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疏散方案,提高演练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对元旦、春节、元宵节及两会等涉节涉会重点场所和区域的疏散演练,提前制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六)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技能
    1.强化校园消防宣传。保卫处集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校园冬季消防宣传活动。同时有选择有针对性的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大力普及消防常识和自防自救技能。
    2.强化重要节会消防宣传。各二级学院、各有关单位元旦、春节、元宵节、全国和全省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校园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送有针对性的消防常识和提示信息。
    3.强化消防安全培训。保卫处加大校园宣传培训力度,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一懂三会教育,强化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着力培养管理人员做消防安全的明白人2019年底前,要分层级、分步骤地对我校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员行消防安全培训,并将消防安全培训纳入党政干部和教职员工培训范围
    四、活动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时间定于20191217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前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91217日前)。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分别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细化职责任务,强化措施要求。1218日前,集中开展隐患自查,逐个列出消防安全隐患清单,逐条隐患划定整改时限,逐个项目明确整改责任人,定期照单对账,照单销账。对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本单位安全工作小组名单、安全管理制度目录清单、消防重点部位分布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书面材料,于1219日前报校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自201912月起至20203月底,每月19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以上材料均已正式报告电子版形式发至电子邮箱(1113993937qq.com)联系人:郑波;联系电话:8685150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91217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即查即改的基础上,由校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在深入开展冬春季消防安全工作的前提下,落实分析研判、约谈提示、清单治理等措施,定期通报、研判我校消防形势。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促规范、保安全,统筹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教育、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公共消防基础建设等工作。深入推进火险隐患督查机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推进深层次隐患问题整改,确保元旦、春节、元宵节、全国和全省两会消防安全,持续推进全校消防安全。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20日)。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对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将具体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材料,319日前上报校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火灾防控现实斗争、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级落实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靠实责任分工,加强过程监督,推动层级责任落实。

    (落实职责,确保工作扎实有效

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稳定是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这一理念,高度重视此次防控专项工作,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工作,建立健全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认真梳理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开展整改完善工作,各级主管安全工作领导要严格执行监督检查职责,对自查不细、整改不力、工作敷衍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三)明确任务,严格落实工作措施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行之有效、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检查内容,健全保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负责,分管领导要全程组织部署,严格工作目标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各项检查整改任务具体化、明细化,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