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防恐怖袭击预案
来源: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385



兰州文理学院防恐怖袭击预案



    恐怖袭击因其从策划、选定袭击目标,到组织实施,整个过程都十分隐蔽,不易被觉察和发现,往往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学校是人口相对密集的场所,容易遭受爆炸、放火、投毒等形式的恐怖袭击,为做好我校防恐怖袭击工作,结合本校实际,制定预案措施如下:


    一、成立由分管安全保卫的校领导任组长,由人事、保卫、教务、学生公寓管理、后勤等部门参加的校反恐怖袭击工作小组。同时成立安全保卫、疏散救护、通信及后勤保障行动小组,制定各小组工作职责,一旦发生情况迅速到岗位,各司其职开展工作。


    二、将学校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供水站等容易遭受恐怖袭击的场所确定为重点部位,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选派得力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有效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


    三、一旦发现恐怖活动迹象,安全保卫小组要迅速控制嫌疑人员和嫌疑物,并立即向公安反恐及相关部门报警。


    四、一旦发生爆炸、放火、投毒等恐怖事件,安全保卫小组负责封锁和保护现场,控制嫌疑人员;疏散、救护小组负责疏散现场人员,及时采取救护措施抢救伤员;通信、后勤保障小组负责向“110”、“119”、“120”以及相关部门报警,并做好交通运输、物资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


    五、白天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由校反恐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现场指挥,领导小组各成员协助;夜间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由夜间学校总值班员负责现场指挥,保卫部门及公寓管理部门夜间值班员协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