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抢一盗
来源: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383

今年,河南将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河南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采取超常举措,发起强大攻势,迅速掀起斗争高潮。


    2月27日,河南省开封市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拉开帷幕,开封市市委书记刘长春亲任指挥长。


    去年以来,开封市公安局命案 

侦破率达到96.36%,命案发案数降至10年来的最低点,“打黑除恶”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破获“两抢一盗”案件达到1.3万起,但“两抢一盗”案件仍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热点问题。为此,开封市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


    作为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开封市公安局确定了今年“两抢一盗”发案数比去年下降20%以上、破案数比去年上升10%以上、绝大部分县区的公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5%以上的目标。全市公安机关将加大对盗抢案件的侦破力度,全力提高综合打击效能,同时,扎实搞好治安防范,尽最大力量发动群众参与斗争。斗争成效由群众评定,群众不满意决不收兵。


    周口: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


    “看,现在讲话的就是咱公安局长,领导正在市里召开大会,看来,市里要下大力气抓小偷和抢东西的人了。”2月26日上午,河南省周口市北郊乡前石店村的十几位村民围坐在一村民家中,一边看电视一边热烈地谈论着。


    当天上午,周口市召开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动员大会,对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周口电视台、周口人民广播电台对大会全程现场直播,通过电台、电视,将动员会开到全市千万老百姓的家中。


    周口市市委书记毛超峰在批示中指出,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是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作出的一项全局性决策,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亲历亲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部门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要扑下身子,抓出成效。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提升群众安全感为目标,严格考核,严格奖惩,确保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商丘:市区街头飞车抢夺案基本绝迹


    近日,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召开专门会议,对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以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行动为中心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业队和便衣队,加强对现行案件的侦破攻坚,采取专门侦查手段,迅速破获一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两抢一盗”案件,现场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力争通过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两抢一盗”犯罪活动,破获一大批案件,打掉一大批犯罪团伙,依法惩处一大批犯罪分子,坚决遏制“两抢一盗”犯罪活动的高发势头。


    去年以来,商丘警方针对市区街头“两抢”犯罪高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统一指挥、多警联动、快速反应、区域协同、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防范“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市区街头多发性犯罪高发态势,街头“两抢”案件大幅减少。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市区基本没有发生街头飞车抢夺案件,梁园区已实现50多天零发案,打击遏制“两抢一盗”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


    南阳:突出重点打击有力


    今年以来,在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中,河南省南阳市公安机关各警种各部门密切配合,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措施,对“两抢一盗”犯罪展开精确打击,近两个月来,破获“两抢一盗”案件738起,摧毁犯罪团伙20个,追缴赃款赃物价值170.9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出发案数下降,破案数、逮捕、起诉犯罪嫌疑人数、摧毁犯罪团伙数、追缴赃款赃物数同比上升的“一个下降五个上升”良好态势,取得初步成效。


    行动中,南阳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农村地区的入室盗窃、盗窃耕牛牲畜和农机具、破坏电力通讯设施案件,城市城镇街头“两抢”、攀爬盗窃、盗抢机动车、盗窃电动车和自行车等多发性刑事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确保重点突出、打击有力。


    平顶山:切断“两抢一盗”犯罪源头


    为从源头上遏制“两抢一盗”犯罪分子的销赃渠道,2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与市工商局、市再生资源管理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废旧金属收购业、二手手机交易市场、旧自行车电动车交易市场行政管理,严厉打击收购销售赃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通告对收购销售赃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做出了罚款和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


    平顶山市公安局印制该通告10万份,张贴到全市的各个街道、村镇、居民区等公共场所。


    鹤壁:多警种联合作战


    2月19日,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行动。


    为确保该项行动扎实推进,鹤壁市公安局开辟多个战场,实行多警种联合作战。一是以派出所为主开展阵地战。各派出所立足辖区,全面掌握嫌疑人员的行踪和动态,找准他们活动的规律和特点,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打击。二是以刑侦部门为主开展攻坚战。对影响恶劣、性质严重的大要案、团伙犯罪、系列犯罪及疑难案件,组织精兵强将,明确领导责任,采取专案专办和挂牌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攻坚,坚决侦破。三是以交巡警、特警和打击“街头两抢”力量为主开展围剿战。各县(区)公安局(分局)组织打击“街头两抢”力量,坚持公开和秘密相结合、车巡和步巡相结合,警力下沉,科学布局,分段划片,加强控制,打压犯罪空间。特别是对可疑车辆、可疑人员严格盘查,进行网上查询比对,从中发现打击盗抢犯罪。四是开展信息战。对盗抢案件及时录入案件信息,固定专人,及时对多发性、系列性、区域性的突出犯罪和嫌疑人员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精确打击。